習近平總書記3日來到地處武陵山區中心地帶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1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撫遠八岔赫哲族鄉看望受災群眾。劉震 攝
  中新網11月5日電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本周六召開前夕,習近平、李克強和張高麗分赴湖南、黑龍江和上海浙江。分析稱,在中共三中全會啟幕前最後一周的時間節點,三位常委同時落腳地方調研,聽取改革之聲和摸底地方實情,成為會議召開前夕的一道獨特風景。
  高層再赴各地考察有側重 聽改革之聲摸地方實情
  正在湖南視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3日來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扶貧工作。在少數民族聚居的湘西、貴州、南疆等地,貧困問題最為嚴峻。習近平指出,(扶貧)三件事要做實:一是發展生產要實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設法,把現實問題一件件解決,探索可複製的經驗。
  4日,習近平先後到長沙威勝集團、中南大學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及粉末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觀考察。他希望企業和科研單位繼續加強研發和創新。
  今夏,黑龍江撫遠、同江等地遭受特大洪災。1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黑龍江撫遠縣,視察糧食儲備及災後重建工作他來到同江八岔赫哲族鄉看望受災群眾。在民眾家中,李克強說,政府最惦記你們過冬安全,房屋一定要做到“雙保”,不僅要保暖,安全上更要保險。
  有媒體報道時發現,巧合的是,李克強和習近平一樣,考察的地方同樣也是少數民族聚居地——撫遠八岔赫哲族鄉。
  李克強4日還來到曾遭受特大洪水襲擊的黑龍江撫遠縣查看糧食收儲情況。他詢問賣糧農民今年糧食收成、是否因災減產、家庭年收入多少。他說,黑龍江作為大糧倉,為全國做了貢獻,而且在嚴重洪災下取得不錯收成,說明抗災能力增強,政府要保護好種糧農民利益。他鼓勵種糧農戶多打糧、多增收、為國家做更 多貢獻。
  11月1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赴上海、浙江調研,瞭解經濟運行、城鄉建設、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情況。張高麗鼓勵東部地區帶頭轉型升級,並首次視察上海自貿區。
  通過梳理髮現,近來一年,中共高層調研的足跡契合了十八大報告所提的“新四化建設”(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為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各項改革謀篇佈局。
  高層密集關註民生問題 會議前夕釋放議題不尋常
  除了對扶貧問題和科技創新等方面的考察調研外,中共高層近期的會議議題中,對住房和社會救助等民生問題的改革方向也顯露端倪。
  住房問題是民生問題之首,房價之高、上漲之快數年來讓普通民眾“望房興嘆”。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進行第十次集體學習。據瞭解,這是集體學習慣例延續11年後,中央政治局首次專題學習住房領域情況。有業內人士評價稱,這是歷史上談房地產規格最高的一次會議。
  習近平強調,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是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任務,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證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並指示說要將之“辦成一項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德政工程”。
  社會救助是一個底線問題。10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推進以法治方式織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
  近些年以來社會惡性暴力事件多發頻發,成為威脅社會穩定的一大因素。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特別提到,編織一張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確保網底不破,可以保障他們的基本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避免陷入生存窘境,防止衝擊社會道德和心理底線。
  分析稱,在距離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還有10天時,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這樣的議題,顯然意味著一種明確而篤定的立場:越是推進市場化改革,就越要加強社會救助,這是政府“善治”的一體兩面。
  香港大公網今日的評論刊出分析文章指出,決定未來十年中國命運的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在這個時間節點之下,高層密集關註民生問題,體現了高層對於民生問題的重視,也不乏在決策之前爭取更多支持,尤其是民眾支持的用意。  (原標題:三中全會前夕高層密集調研民生 為改革謀篇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