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朋友?還是工作夥伴?
與同事之間,到底該保持什麼樣的關係?是要好的朋友,還是僅止於工作上的合作夥伴?我們每天花費8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工作上,與同事的相處時間其實不算短,如果彼此之間能像朋友一樣地相處, 工作時更能得心應手。但是,如果工作與朋友之間出現衝突,該如何面對?是否有可能兼顧兩者? 編譯--吳凱琳                    Cheers雜誌
 
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壓力,你是不是希望身旁有一個真正了解你工作環境與內容的人,像好朋友一般地聽懂你的抱怨、和你氣味相投地一起大發牢騷、工作不順心時即時給你支持與溫暖? 每個人都需要朋友,在工作上更是如此。你的同事不僅是工作夥伴而已,如果彼此建立深厚的友誼,更能對你的工作帶來正面影響,多項研究已證實這一點。
好朋友能為你的工作加分
美國知名的管理顧問公司蓋洛普(The Gallup Organization)自2004年開始針對友誼與工作滿意度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與調查,並將結果公布在今年8月出版的《不可或缺的朋友》(Vital Friends)新書中。經過他們的研究發現:
‧在工作上擁有要好朋友的員工,回答工作有熱情的比例是其他沒有好朋友的員工的7倍。在工作環境中沒有要好朋友的人,認為自己工作有熱情的比例僅有8%。
‧一旦工作夥伴之間建立緊密的朋友關係,員工滿意度會大幅提高將近50%。
‧在工作上擁有至少3位好朋友的人,工作與生活滿意度提高的幅度更為顯著,分別是46%與88%。至於在工作上擁有1位以及2位好朋友的人,兩者的工作與生活滿意度沒有明顯差異。
擁有要好的工作夥伴,確實能讓人們更投入工作,提高工作滿意度。然而,當彼此之間成了好朋友,問題也隨之而來。當兩者發生衝突時,該以朋友為重,還是工作優先?如何在不破壞彼此關係的前提之下,順利完成工作?一旦其中一人成了主管,又會對彼此的友誼產生什麼影響?
如何兼顧工作與友誼?
要能兼顧兩者並非不可能,然而一般人對於在工作環境中所建立的友誼關係有相當多的誤解,不僅影響到工作,最後甚至連朋友也做不成。
美國社會學家、《誰坐在我的位子上?》(Who's That Sitting at My Desk?)的作者珍‧亞格(Jan Yager)指出,工作夥伴之間其實存在2種關係:一是工作或職務關係,二是朋友關係。然而,我們往往將這兩種角色相互混淆,產生許多問題。
因此,在面對職場上的友誼關係時更要小心謹慎。如果希望工作上的友誼為你的工作加分,必須把握以下4大原則。
1.工作第1,友誼第2。不要誤會,這並不是要你為了工作而犧牲友誼,正確的意思是不要因為友誼而破壞工作的規範。
「無論如何,你是在組織裡工作,完成工作、創造結果是你最重要的目標,在優先順序上,友誼絕對是放在第2位,」藝珂人事顧問公司(Adecco)的人力資源與員工關係資深副總裁湯姆‧盧卡斯(Tom Lucas)強調。
不論你和同事之間的交情多好,都不應該破壞組織既有的遊戲規則。假設朋友臨時有事,請你幫忙他完成某項重要的工作,例如拜訪客戶或是完成某項產品企劃案,你會怎麼回應?你可能不假思索地答應他的要求。但如果你真的這麼做,可就大錯特錯了。
在工作上,每個人都有清楚的職責,必須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不應該私相授受。同事之間相互幫忙固然是好事,然而如果事關重大,就不能只是透過私底下請託。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由他和主管討論出解決的方式,即使你願意幫忙,也必須是在主管知情、且同意的情況下。
2.競爭是常態。許多人對於職場有某些不切實際的美好期望,總認為朋友之間不應該有競爭之心,這也是許多剛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最不能適應的地方。
「事實上,職場必定存在某種程度的競爭關係,包括資源、績效、與職位等等,」美國知名生涯顧問、《你不可不知的企業祕辛》(Corporate Confidential)的作者辛席亞‧夏比洛(Cynthia Shapiro)說。
無須把這種競爭關係看作是負面的,它可以是良性的競爭。就如同運動場上的競賽一樣,比賽時,敵對的球員相互捉對廝殺,互不相讓,但下場之後仍是相互談心的好朋友,因為他們能區分上場與下場時不同的角色扮演。 同樣地,你也應該分清楚工作與朋友2種不同的關係。一旦有好的機會,就應該去爭取,同樣地,也不需要因為同事這麼做而感到不舒服。
3.不需要開誠布公。朋友之間不就是應該要彼此坦誠?沒錯,但並不適用工作上的朋友關係。
「多數人不了解的是,與工作夥伴之間分享的任何訊息,有可能造成其他人對你的誤解,」辛席亞‧夏比洛表示。
你可能常常向要好的同事談到個人生活上的事情,但問題就出在這。每個人在工作上與生活上的行為表現必定會有所不同,然而聽的人不一能區分清楚,於是就根據這些片面的訊息去評斷你這個人,將你私人生活中的那一面與你專業表現畫上等號,對你產生了誤解。如果這些訊息又繼續傳到其他人的耳裡,內容也會逐漸失真。
因此,在工作場所中,即使是非常要好的同事,也要注意自己說話的內容。交情好不代表你必須完全表露自己,因為我們無法掌控別人是否能百分之百正確理解或解讀我們所說的話以及訊息的流向。保有隱私,只是為了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影響工作。
除了私領域之外,珍‧亞格也特別提醒,關於公領域的訊息更要小心處理。不能因為彼此有私交,而洩漏不該洩漏的訊息,這麼做便是逾越了工作的分際,不應為了彼此的友誼而犧牲工作專業。同樣地,你也不應該利用彼此的交情,希望可以藉此取得不該取得的資訊,這麼做只會帶給對方壓力,傷害彼此的友誼。
4.不要落入小團體陷阱。在公司,必定會和某些人特別要好,但也因此很容易被貼上標籤,這便是所謂的「敵對陣營現象」(separate camp syndrome)。當其他人認為你屬於某個陣營或團體時,便會對你產生排斥或疏離感,這樣絕對不利於你在組織中的發展。
所以,不要只和自己要好的同事有互動,不應該將個人的好惡帶入工作中。面對那些你覺得話不投機,甚至不喜歡的人,雖然無法成為好朋友,但並不代表彼此之間不能建立很好的工作關係,反而更應該找機會多多接觸這些人,培養工作默契。
當你成為好朋友的主管,該怎麼辦?
與職務層級相近的工作夥伴成為好朋友,是最容易也最安全的。然而,當其中一人成了主管,因為地位與權力之間的不平等,你們的友誼也會面臨新的考驗。
當角色改變,要如何繼續維持彼此的友誼,同時又不影響工作?美國生涯與領導管理顧問吉兒‧蓋斯勒(Jill Geisler)提出以下建議。
1.直截了當溝通。一開始就應該要坦白地溝通清楚彼此之間的角色關係。不要因為和對方是好朋友,不好意思說,或是覺得沒有必要。為了避免對方的誤會,最好能事先說清楚你在這個職務必須要做到的事情與責任,這樣才不會讓對方覺得你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尤其是從平行的同事關係變成直屬關係,對許多人來說最大的難題就是不知道如何去要求,擔心會因此破壞彼此的關係,害怕對方會討厭自己。然而,主管本來就負有監督的責任,不要把主管與朋友的角色相互混淆。不希望對方討厭你的結果,就是失去其他人對你的信任。
2.改變互動方式。任何可能凸顯你們之間特殊交情的行為,例如用綽號稱呼彼此、公開討論只有你們兩個人了解的話題等等的行為都要避免。因為這麼做會讓其他同事感覺不舒服,產生偏見,當你做任何決定時,會直覺地認為你偏袒某人。儘管你們私交再好,工作時仍應依據正式的職務關係互動。
3.保持公正與客觀。很多時候,主管只是做到表面的公正與公平,然而私底下可能會在無意間提供額外的幫助或是透露別人所不知道的訊息給原本要好的工作夥伴。或者,你很可能對於這個人的意見特別重視,因為覺得對方比較了解你,所以提出的想法比較中肯等等,這些都很有可能影響到你決策或管理上的偏差。而且很多時候是不自覺的,因此要特別留意。
4.做好心理準備。當然,要做到以上所說的並不容易,我們總是很難擺脫情感的束縛,做到真正的客觀與公平或者提出該有的要求與批評。而且即使做到了,對方也可能不願接受或無法調適彼此關係的改變。
你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很有可能你們之間的友誼因此而轉淡。事實上,職場的友誼本來就是非常脆弱的,常隨著職務的變動而有了改變,其實不必太過介意,只要自己做好該做的就好。
尋找工作以外的好朋友
現在先暫停下來,好好想一想,你的好朋友是否都是在工作上認識的?
美國《高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便曾報導,現代上班族因為超時工作,不僅傷害了健康,更對人際關係的建立造成負面的影響,身邊認識的好朋友幾乎都是工作夥伴。一旦工作上的友誼關係破裂,又缺乏工作以外的人際網絡,失去情感支援的結果,更難紓解工作上的壓力。
朋友愈多元愈好。「多數人都陷入了所謂的『全方位』(well-roundedness)迷思,」《不可或缺的朋友》作者,同時也是蓋洛普工作場所研究與領導顧問小組負責人的湯姆‧瑞思(Tom Rath)表示。
我們總是期望某個人可以滿足我們所有的需求,能夠鼓勵我們、懂得傾聽、提供中肯的建議……。事實上,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一個人存在。職場上的好朋友也許可以提供你工作上的協助,能夠體認你在工作上的困難或不滿。但是,另一方面,也不應該期望太多,這樣只會為彼此的關係帶來更多壓力。
不同的朋友具有不同的功能,應該多認識工作以外的朋友,不僅可以讓自己擁有更多元的支援網絡,更能拓展自己的生活視野。
在工作上擁有親密夥伴的同時,也別忘了在生活領域找到可以分享心事的知己。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舊夢三
給D119 20030806 P.M. 星期三每當認定你是如何如何的時候,你總會出乎意料的展現出另一種面貌,帶給我小小的感動或驚喜!知道嗎?像你這種男人實在教人取捨難定!

生日,似乎還要好久的事,而你竟然記住了,還一直放在心上!讓我有著感動,懶得傷腦筋是吧?,直截了當就問了,我想要什麼?

我想要什麼?這是一個常常被問到,但我沒有一次答得出來的問題!聽來可笑不可思議,但卻是事實。

現實生活中我十足的好打發,很容易滿足的人,但在精神層次裡,確確實實挑剔的不得了!鮮少會滿意的,既是如此,也就懶得說懶得想了!最主要的,我們的交情的深淺?讓我可以要什麼?我一向注重『恰如其份』,當我拿捏不出一個準則時,我何必為此傷腦筋?

要什麼?

我的價值觀和邏輯或許怪異,有無放在心上比什麼都還重要。我有自己找快樂的方法,有自己的生活模式,不一定會在乎別人的看法!正給你寫信呢,你竟然打電話過來了,又是一個意外!覺得對我有愧疚感,所以打電話過來聊聊?談了我心中真實的感受,有些事真的也只能跟你說!我想你聽了心情也沈重起來了!事後頂後悔提起這件事,壓抑許久的情緒一冒出來就傷人,像火山溶岩…,可惜沒機會跟你說了,中途你有電話進來,匆匆結束談話。不知你是否還會再聯繫,見又有其他電話一直打進來,不想接,傳了個簡訊給你,我要關機了!

剛看到這封信,想了想,轉寄給你。裡面有一些觀念也想讓你了解,就整封信全給你看了。我要什麼?我的任性常搞得自己神智不清,別人精疲力盡...我仍是沒有答案。 我只知道,你比他更貼近我的真實生活面,更用心揣度記憶我的一切!你的情意令我覺得幸福溫暖,他的無心卻讓我很痛心!而他總是告訴我....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我是真的不懂。很想很想要他挖心掏肺,來証明我不是真的那麼愚蠢!我在想,我真的不能釋懷的是情傷?還是自己的愚昧?在他認真時,我的變心是下意識的反擊?還是醒悟?我害怕面對真相!如同我害怕去面對我承受的病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自己過的週末
早上睡到自然醒,好幸福的感覺!很久很久沒這樣了,快樂到不行!中途,曾被幾通電話鈴聲吵醒,閉著眼摸到手機就往枕頭下面塞,翻個身繼續睡....。 故意不喝咖啡。一次補了平日的三倍睡眠時間,夠本了。好像沒理由提神啦....醒腦啦....反正全世界的人都反對我喝咖啡,似乎我喝的是〝巴拉松〞....!就不喝吧。 可是我超沒志氣的,剛吃過午飯就撐不下去了,直想睡覺!.......天啊!知道嗎?距離我離開床舖才兩個多鐘頭!怎麼辦?不但得了狂食症,這回又加上嗜睡症....肯定很快超級肥。我想,明年,你也不用費事到新竹義民廟看什麼神豬了。就看我吧!! 睡到二點多,狠喝了一大杯咖啡,再出門辦事,喝下午茶。今天過得很悠閒,但有點罪惡感,因為把該做的事全擱到一邊,先混了再說!我知道。再過來的日子,我肯定會忙到不行,甚至忘了你、忘了我! 愈來愈像工作狂!若我說;我很懶,我不喜歡當上班族,你相信嗎?我只想整天待在房間裡....單獨...,做我想做的事。《肯定你想的..全不在我的行事曆中....。》 兩個多月來,我們第一次沒在一起度週末。〝放假〞的感覺如何?很輕鬆吧?我真的帶給你挺大的壓力,對否?這樣強烈鮮明的情緒起伏,善變個性,常讓你精神緊繃,隨時都得應戰?!累了嗎?一定很累! 我一直活在無法抉擇的困惑中,牽扯不清的感情教人失魂落魄!面對了,依然是處理不好,一味逃避,更是糾結不清了!雖總愛說自己善變花心,可卻又希望自己是專情堅定,經得起考驗的!荒唐的是,至今,我仍找不到可以讓我維持信念的.....。 秋來了,我作了決定,可你們各有自己的堅持和主張,這樣模模糊糊的活著,其實更耗費我的能量!我不再確定真正要的是什麼了?? 外在的我,走入人群,回應著各種情緒,另一個我,被你們所謂的愛情,綑綁的愈來愈渺小,愈來愈無力。回頭無路,可卻又永遠到不了盡頭!熙熙攘攘的白日,愛恨糾葛的場景,目不暇給,但,到最後,仍是我清醒、無眠的....獨自面對暗夜,直至黎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便宜的罰單是什麼
誰知道最便宜的罰單是什麼…?
有一個女學生阿珍,在她滿18歲的那天立即去考駕照,
駕照考到後的那幾天,就四處逛,
終於在路上遇到了警察,並且對著她的方向招手。
一開始她不以為意,以為不是跟她招手,接近警察時,
警察就對她說:妹妹我在跟妳招手啦!
然後,警察就開始說她剛剛違規的事項 (好像是紅燈右轉??之類的),
學生一直乖乖的聽著警察的訓話,半小時後,
警察看她表現的態度還算不錯,就對她說:
「看在妳態度還不錯的份上,我開妳最輕的罰款好了。」
學生在領了紅單後,也迅速的離開了。
幾天後,學生到了監理所繳罰單錢,新台幣 $100元
學生就開始好奇想知道『最輕的罰款』是啥違規事項勒?
就請監理所的人員查詢一下,等監理所的人員查到之後,
就笑了出來,並對著”女學生”說:
「妳違規的事項是...打赤膊騎車」

女學生紅著臉快速離開監理所。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停電記實
昨天晚上上班,結果還沒開始就已經停電,
沒電沒電腦,也不能照相,刷卡,所有要電的東西都停擺,
正想說是不是該開關門提早休息了、、、
不過有人不答應、、、
眼看就要摸黑工作了
只靠緊急照明。
還好拾幾分後電來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聖佛俱§ 神明專用精品 柳絲帽墬 【金】【 銀】2色 一對只要490元
新型柳絲銀帽 各種神帽均有販售
媽祖帽  帝帽 相帽 太子冠  太子束冠 通天冠 王帽 聖帝帽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piliwow?userID=piliwow&catID=&catIDselect=&clf=&u=:piliwow&s1=end&o1=a&at=true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男女網聊不能隨意說的10句話
男女網聊不能隨意說的10句話
網聊,已經成為時下人們一種打發時間的流行方式,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目的,有的為了解悶,有的是朋友之間的問候和傾訴,有的為了消遣,更有的是兩個陌生人之間的情感傾訴等等。
有的聊出了真情,更有的因為網聊而使原本幸福的家庭崩潰。
因此,男女之間的網聊應有它的規則,網聊中不是什?話都能隨便說的,有一些話,不到那種份上就因此成了網絡禁語。比如:1、我們見個面吧!

2、能不能給你打電話?
3、你老公【老婆】在家嗎? 
4、我和老公【老婆】吵架了幾天都沒說話。 
5、我失戀了,心情不好! 
6、你是一個大美女啊!
7、其實我好喜歡你! 
8、今晚好無聊哦!
9、我們能否視頻一下?
10、你真的好帥! 
以上這些網絡語言都是男女之間比較敏感的話題,也可以說是開始走向網戀的一種傾向。
在這個虛擬的世界,在相互之間沒有多少了解的情況下,這些語言決不能因為自身一時的沖動而隨便說出口,否則會因此付出代價的。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的我好瘦喔
你看看~~以前的我是不是比較瘦
不~~應該是說 瘦多了
以前到現在 哎  足足胖了5公斤呢
97年11月~~56公斤
97年6月
96年8月  54公斤
96年7月 54公斤
所以阿~~現在的我是不是該檢討了
以前曾經也是個瘦子 現在雖稱不上胖子 但  是肉肉女囉
其實我還是喜歡自己瘦一點  穿起短褲 腿才會更美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警察蹂躪人權體現美國的假民主!
美國左翼主力陣地《工人世界》(Workers World)三月十三日登了一篇:
<‘Stolen lives’───Never forget Malcolm Ferguson >:
「Cold winds didn’t stop people from commemorating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Malcolm Ferguson’s assassination by New York City police. Supporters gathered in the evening of March 1 outside the Bronx home of Juanita Young, Ferguson’s mother.
Ferguson was 23 years old and unarmed when he was killed at point-blank range by undercover police officer Louis Rivera on March 1, 2000. Five days before his death, Ferguson had been arrested for protesting the shocking acquittal of four cops who had shot immigrant worker Amadou Diallo 41 times.
In 2007 a civil court jury determined that Rivera was “100 percent responsible” for Ferguson’s death and awarded his mother more than $10 million. However, the Bronx district attorney is appealing the just verdict and refuses to reopen the criminal case against this cop.
Police continue to threaten and abuse Juanita Young and her family. Last year Young, who is legally blind, was acquitted by a jury of throwing a box of cake mix at cops who had invaded her family’s home.
Supporters gathering in the dusk put up a banner entitled “Stolen Lives” on Juanita Young’s home. It listed hundreds of people who have been killed by police across the United States. Christmas tree lights illuminated it.
Standing in front of the banner, Young spoke about the need to continue the struggle against police killings.
Allene Person told how her 19-year-old son, Timur Person, was also killed by police in the Bronx. Timur Person’s hands were in the air when police pumped four bullets into his body on Dec. 13, 2006.
Jennifer Gonzalez told how her partner, Kenny Lazo, was beaten to death by cops in Suffolk County, N.Y., on April 12, 2008.
Michael Bishop from Picture the Homeless spoke. So did Martha Laureano, a leader of the Justice Committee, and Kathie Cheng from the October 22nd Coalition to Stop Police Brutality, Repression and the Criminalization of a Generation.
A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Action Center linked the struggle against police killings to the effort to save the life of Mumia Abu-Jamal.」
讀來真是觸目驚心。把手無寸鐵的抗議者開槍打死,不但不予賠償,還掩護殺人惡警,甚至持續恐嚇、搔擾受害者家屬。誰說美國是法治國家呢!連生命都可以這樣輕易被偷走,遑論什麼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了。怪不得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斯一百年前就斷言:
「美國已經把《獨立宣言》徹底吐了出來。」
這些無辜百姓在警察淫威蹂躪下的痛苦悲憤,恰與美國政客動輒以人權為幌大肆抨擊他國形成強烈反差。
正如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0年3月12日所批駁:
「2010年3月11日,美國國務院發表《2009年國別人權報告》,再次以“世界人權法官”自居,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進行指責,而對自身十分糟糕的人權紀錄熟視無睹、迴避掩飾。為了讓世界人民了解真實的美國人權狀況,我們發表《2009年美國的人權紀錄》。」
我們就瞧瞧它所揭露美國警察的野蠻濫權:
「據《芝加哥保衛者報》2009年7月8日報導,紐約市有315名警察因在執法過程中濫施暴力而受內部監管計劃的監督。 2007年,受監督的警察只有210人。過去兩年來,紐約警察局因招致過多民眾不滿而接受內部審查的警察人數上升了50%。紐約警察局2009年11月17日的報告顯示,紐約市警察2007年發射588發子彈,造成10人死亡;2008年發射354發子彈,造成13人死亡。2009年9月3日,4名警察用警棍、泰瑟槍毆打聖何塞州立大學學生胡方10次以上。9月22日,一名中國留學生在俄勒岡州尤金市遭一名警員無故毆打。據大赦國際統計,2009年1至10月,美國警方過度使用泰瑟槍導致45人死亡,死亡者中最小年齡15歲。從2001年到2009年10月,有389人因警方使用泰瑟槍致死。」
  
對外叫囂人權高於主權者的人權內政原來如此!
‘Stolen lives’一文最後提及要奮力搶救Mumia Abu-Jamal的生命,這名黑人政治犯的冤情,美國政治學者麥克爾‧帕倫蒂(Michael Parenti, 1933-)在其名著《少數人的民主》(Democracy for the few)中有所論斷:
「在政治高壓下美國也有許多冤獄案件。比如黑豹黨的一位新聞工作者阿布‧加摩爾(Mumia Abu-Jamal),素以敢於抨擊社會不公和警察濫用暴力的行為著稱。有一天,一名警官在距離他不遠的地方被蒙面暴徒開槍打死,他在現場叫了救護車,但仍無濟於事。這很明顯是一個有意栽贓的案件,但警方卻一口咬定是他所為。他們燒掉了所有目擊者的證據並將他交由法庭處理。法庭也偏聽偏信警局的判斷,最後加摩爾於匆匆中被判死刑,儘管他當時身上根本就沒有帶槍,並且有幾個目擊証人證明他根本就不是開槍的那個人。」
人民保母竟用這麼卑鄙的伎倆來打壓正直的國民,其無法無天可見一斑!
最近有網民在討論美國山雨欲來的情勢時,披露了富豪權貴們大批外移並小布希在烏拉圭買地三萬英畝的秘聞。
一跟帖說:
「The point is that our systems are so stressed that a fracture in them could mean you and your family need a plan. Just get one. If it is to sit and watch another episode of Survivor - so be it. My family will be ready. NOT for nukes, but for many system fractures… and we will have a bible in our hands.」
可知從學者到百姓都意識到貌似民主的美國其實是一存在很多缺陷的高壓體制。警察的野蠻暴行就是遮掩不住的專制體現。對照芬蘭民眾心目中最敬佩的公樸是警察,而美國的警察每年被近萬民眾申訴濫權,真假民主之別不是很清楚嗎?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道教題庫八
呼吸功法中還有行氣布氣法,這是在呼吸修煉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起來的一種氣功療法.當氣體進入人身體後,在主觀意念的誘導下,循行人體內一定的路線,作用於四肢經絡,五臟六腑,引起內臟功能的某些非器質性變化.在這一運行中,潛在地就存在著疏通氣血,改善機體功能的防病治病作用.
◎呼吸修煉是一步一步深入,一層一層成功的,因此,在日常修行中要循序漸進,每日以行兩次為原則,時間最好在清晨初見曙光和就寢前.晨起最好在常綠樹下和青草地上行之,無論行,立,坐,臥皆可.以面向太陽,攝取太陽能更有益於身心.如當月白風清之夜,應避去林陰,能在清泉或溪水旁邊,面向明月吐納,亦可納入清氣,這樣就能取用日月精華,山林爽氣為我健身而用了.
◎中國古代以天干,地支記日期.干支相配,凡六十日一輪回,其中有六個庚日(庚午,庚辰,庚寅,庚子,庚戍,庚申), 庚申日即六庚日之一.道教認為:每當庚申日之夜晚,人體內的「三尸」神便會從身中逸出,飛升上天,去向天帝告白人在世間的功,過天帝隨人功過多少,賞功罰過,分毫不差.人如在庚申之夜堅守不睡,則三尸神不能離人上天去打小報告.
◎三尸又稱為三伏屍,皆人在胞胎中所得.上屍神名彭倨,常居人頭中;中屍神名彭質,居人心後;下屍神名彭矯,居人臍下丹田中.
◎道教尊崇素樸返本,自然無為的藝術觀,認為素樸是美的質;順應自然,不事雕鑿是真;合乎規律是善;真與善的統一,是自然生命本身在合規律的運動中所表現出來的自由,和諧,就是美.
◎道教重視精神境界,心理環境的修養,只有?到心清欲寡,才能把握真善美的真諦.
◎科儀是道教習用的術語,在歷史上,可以用來籠統地指稱道教的經誥,戒律,規範,禮儀等.
所謂「儀」,意思比較簡單明瞭,即規範化的禮儀,儀式,在字義上與日常所言?有差別.只不過道教自成一套禮儀規範,儀式準則,內容與常俗儀範有所不同.在齋醮類道書中常有法式如儀,法事如儀等說法,指齋壇布置及登壇,上表等規範化的儀式.在修持類道書中,則常有存想如儀的說法,意謂想像神人,真人的形象風姿,意思與日常所說的儀態相同.結合於道教的教法來說,儀的類型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傳度儀或稱授度儀,包括傳經,授籙,傳戒和度人出家等方面的法式規範,這類道書,道藏中多有,如南朝劉宋時道陸修靜的洞玄靈寶授度儀,唐道士杜光庭的正一閱籙儀,宋道士賈善翔的出家傳度儀等.另一種是壇儀,如壇場布局,登壇位次,法具安置,作法儀軌等,這類儀式主要用於齋醮,另有投金龍玉簡儀,在性質上與齋醮之壇儀相近.
◎所謂科,意思比儀要複雜.如果我們按照道教的傳統說法,將道教劃分為理和教兩個層面,則科為教之別名,都可以用來指稱道教的各種教法.早期道書有九真明科,四極明科,太真科,千真科等,都是涉及到道教的經誥,信仰,戒律,規範等諸多方面的教典.
科儀可用來概括道教教法的許多方面,它在道教中的語義,類似於世俗社會之所謂禮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