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尼坤、蔣勁夫、徐璐主演的《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剛播出便被東方衛視從黃金檔撤掉換到下午播出,改播由朱丹和周一圍情侶檔主演的《金牌律師》。
  南都獨家
  近日由尼坤、蔣勁夫、徐璐主演的《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剛播出便被東方衛視從黃金檔撤掉換到下午播出,改播由朱丹和周一圍情侶檔主演的《金牌律師》。儘管東方衛視表示這次調整是出於特殊的編排原因,但媒體紛紛猜測該劇遭撤的原因其實是首日開播CSM50城數據僅有0.314,排名衛視黃金檔24位的不理想成績。也有媒體人感嘆:網絡人氣還不錯的劇真心不一定適合電視臺播出。其實,電視劇遭到電視臺“動刀”刪改撤的情況屢有發生。比如今年湖南衛視播出新《天龍八部》,也是播到中途不見了,可憐的虛竹剛登場就告別了觀眾。而此前為“挨刀”而叫苦的還有這些你認識的人:寧財神微博發飆不滿東方衛視刪減《龍門鏢局》,瓊瑤阿姨微博發飆控訴湖南衛視刪《花非花霧非霧》不尊重原創,六六微博稱《寶貝》被刪,呼籲大家看貴州衛視(只有貴州衛視無刪減)。在電視劇播出時,有各種被“洗剪吹”的狀況:剛播出就被腰斬,40多集被壓縮成20多集播出,某些情節臺詞忽然不見……操刀“洗剪吹”工程的到底是哪些人?他們的“美容美髮”標準到底是怎麼樣的?什麼樣的情況要動刀,下刀的力度又如何?南都記者專訪兩位一線衛視相關負責人X和Y先生,以及著名製作人Z女士(因為話題有一定敏感度,在此隱去他們真實姓名,以業內知情人士身份發言),解密電視劇遭“洗剪吹”的幕後。 採寫:南都記者齊帥 實習生劉沛
  吹!
  劇播著播著就沒了,是幾個意思?
  ●舉手:國產劇值得賞一丈紅的那麼多,拖出去斬的沒幾個!被斬需要什麼資質嗎?
  回覆:除非收視真的低到了髮指……事實上,逼入冷宮多,直接問斬少!
  ●舉手:腰斬,總局管麽?
  回覆:斬誰,總局不管,但下麵要播什麼,總局會管!
  突然中斷不播或挪出黃金檔播出的情況並不是特別多見,但非常容易引起關註。近期《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播出幾集後退出黃金檔受到了很大關註。而此前,《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也被北京衛視停播黃金檔,在獨播劇較多的湖南衛視,這種情況相對更多見一些,2012年上半年湖南衛視《新烏龍山剿匪記》只開播一天就被撤檔,後引進韓劇《逆轉的女王》也遭腰斬。Y先生告訴記者:“停播或者退出黃金檔通常是因為收視率太低。其中直接停的是少數,通常的做法是轉到非黃檔播出。這種情況大家都不願意看到,損失肯定是劇方占大頭,但播出方損失了收視率,廣告招商也會有影響。發生這樣的情況,沒有統一的解決方案,都是台方和劇方具體協商如何處理,按照什麼方式來付款。付全款的可能性不大,電視臺購片是分幾次付款的。如果退出黃金檔調到其他檔期播出,對片方而言相對損失較少。”他表示除了大家看得到的腰斬,其實還有一部分劇根本沒有機會播出:“每個台都有自己庫存的劇,給了定金或者一部分款,但是播不出來。這種也是要具體協商如何解決。”他透露,這樣的播出安排電視臺是相對自由的:“你沒有播完沒人管,哪怕播了一分鐘停掉也沒人管,但是你下麵要播的新的東西總局要管。80集的劇減多少沒關係,只要不多出一集就O K。”
  剪!
  僅是因為爛,而被修理麽?不!原因好多……
  ●舉手:大家都播一部劇,為什麼你的跟我的不一樣?
  回覆:因為各台都有特別的“偷跑”技巧……
  幾家衛視同時播出一部劇的時候,衛視為了爭搶收視率也會各自動刀,分秒必爭,力圖讓自己的播出快人一步。早在2009年《我的團長我的團》在四家衛視播出時,就出現了衛視將前三集濃縮成兩集播搶播和零點搶播、三集聯播等競爭手段。2011年,衛視搶播進入“秒時代”,浙江衛視、天津衛視播出《借槍》時在《新聞聯播》之後無縫隙對接,刪掉片頭直接進正片。“衛視同時播出一部劇的時候為了競爭會出現一些刪減,有的是加快片頭片尾,有的甚至在正片動刀。”X先生說,“怎麼播基本是台方說了算。幾家同時播出的時候大家會協商調整一下播出進度。”
  ●舉手:同一個台,同一個劇,為什麼每天播出的時長不一樣?
  回覆:如果你排在一個強勢節目或者劇之後……
  有些很認真的觀眾早已發現,其實很多衛視平臺黃金檔電視劇場每天播出的時長都是不同的。“每天播出電視劇的時長要根據很多情況來調整,比如廣告時長,和其他節目編排配合等。比如後面有個直播節目的話,就要根據節目來調整電視劇長短。也有時候電視劇劇情更吸引觀眾,那就調後面的節目時長。總之是各個環節的配合湊成電視播出的完整的24小時。”Y先生透露。這種因為排播而下的刀是非常普遍的,比如湖南衛視因為遷就《毛澤東》的播出而把新《天龍八部》變成了每天播出20多分鐘。“如果和央視聯播一部劇就會存在調整排播的問題,因為央視晚八點以後開始播劇,它前面有個《焦點訪談》,而衛視通常晚七點半進劇,所以為了遷就央視,有時候前面要播出一集其他的電視劇,而且要刪減。”而浙江衛視為了1月1日開播開年大戲《一代梟雄》,只能控制之前播出的幾部劇的節奏,《石光榮的戰火青春》《女人幫》《戀愛的那點事兒》都遭不同程度的刪減。兩位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刪改每個台的習慣不同,“比如有些台自己不動刀子,通常是和劇方協商好,拿到我們這個平臺來播可以,但是我們現在的檔期就是這樣的,你去刪減,我們按照刪減後的價格來出。因為上星的劇價相對比較高,所以他們寧可被刪也願意在我們平臺播的。也有些平臺尤其是獨播劇比較多的,比如湖南臺,則是每部劇都配備了自己的剪輯團隊。”
  ●舉手:電視臺親生的“獨播”劇,待遇會好點麽?
  回覆:不會!而且“親媽”有時候比“後媽”還要狠……
  有些電視臺會習慣根據自己的平臺屬性和觀眾特點來判斷電視劇內容怎樣播可能效果最佳。配備了自己剪輯團隊的湖南衛視除了在事先會對劇方提出剪輯要求之外,有些時候播出前或者播出時仍然會做刪減,Y先生透露:“比如原本五十集的劇,提意見劇方刪減後按照40集來買,但播出時仍然覺得效果不好而需要縮短,就會自行按需求刪減。當然會和劇方去溝通,是按照播出許可證上的集數去付款還是實際播出量去付款都要看協商情況。有時候還會對劇的結構進行一些調整,比如這個戲是倒敘的手法,先從結局說起,但是台里覺得可以正敘一步一步來,那就會把整個劇的結構自行進行調整。”
  ●舉手:總局大大會臨時“補刀”麽?
  回覆:很少,除非遇到以下“特殊情況”……
  X先生強調,其實總局很少臨時要求電視劇進行刪減,因為總局通常都是提前審過片的。但不能排除一些特殊情況,“比如《今夜天使降臨》在宣傳的時候提到了車震這一點,並被放大,上級單位就臨時要求片方要剪掉這場戲。比如有些片方想要拖到最後再送總局審,但是拖也改變不了被刪改的命運,比如《步步驚情》的開頭,有些元素明令不能存在,臨時肯定也要改,所以現在的開頭大家都能看出來做得比較倉促。”
  洗!
  還有哪些我們看不見的“刀”?
  ●舉手:看不見的刀子,都出現在哪裡,多麼?
  回覆:其實更為普遍,而且一般在播出前
  寧財神跳出來抗議《龍門鏢局》被“狂剪”,瓊瑤阿姨微博譴責《花非花霧非霧》湖南播出時被刪減“太不尊重原創!”這些都是被觀眾看得到的“刀子”,而其實電視劇還存在很多看不到的“刀子”,這些“刀子”在播出前就已落下,而且更為普遍。某一線衛視相關負責人X先生告訴記者:“總局要審片會給出看片意見,如果需要修改會讓片方自己拿去修改。電視劇的採買要經過幾個步驟,購劇部要看片,頻道、集團都要看片,從劇本出來就開始跟進,拍攝完了有的拿成片來看,有的邊拍邊看,這個過程都會給出刪減或者修改的意見。這個時候電視臺不動刀子,會跟劇方提出來,比如我覺得你55集太拖沓,你要剪到40集,我按照四十集來付款。”很多大家熟悉的劇作其實都是在這個環節就已經刪過一輪了,比如《步步驚情》、《美人如畫》等。
  忍!
  挨刀挨得不爽 劇方會吱聲麽?
  ●舉手:挨千刀後,劇方會“掙扎”麽?
  回覆:一般不會……因為很多劇本身也沒到不能讓人家動一點的程度……
  除了瓊瑤、寧財神等創作者帶著“尊重藝術”的態度,對台方刪減劇集有強烈反對態度之外,其實不少製片方是採取妥協的態度的。某著名電視劇製作人Z女士告訴記者其實通常購劇合同中都不會提及要限制電視臺對劇進行刪減改。“很多電視劇本身也沒到不能讓人家動一點的程度,幾十個小時的長度,有時候多一筆少一筆真的會面目全非?”她表示如果你是一個諜戰劇對方要改成生活劇,你無法接受,那隻能選擇不把劇賣給對方,“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講這就是個生意,大家都會有溝通,比如有時候臨時播出時間不夠了需要刪減,我們覺得這就像是對方買了你的肉,要炒著吃、燒著吃跟你關係不大,只要不退給你。其實人家幾千萬買了你的東西,肯定不想浪費掉,也希望物有所值。如果出現了40集被壓縮成20集,或者播出一半不播了的情況,看對方是否違背了法律條文,違背了就打官司,沒違背就坐下來談,看如何儘量減少損失。”
  2013年-2014年
  大型“洗剪吹”案例
  刪減
  ●《龍門鏢局》寧財神/東方衛視/2013 .7 .30/
  東方衛視將《龍門鏢局》主題曲用《中國夢之聲》歌手,寧財神對此抗議,並指東方衛視大量刪減劇情。東方衛視表示事前溝通過,懷疑其炒作。
  ●《花非花霧非霧》瓊瑤/湖南衛視/2013 .8 .8/
  瓊瑤抗議其內容刪減到不及三分之一,音樂都不連;湖南衛視回應:“《天天有喜》的收視很高,為了能帶動接檔的《花非花》收視。我們把《天天有喜》的最後一集分兩天播出,那麼《花非花》的前六集只能壓縮成五集來播出。這是正常的套播編排。”
  ●《今夜天使降臨》劉濤/浙江衛視等/2013 .8/
  劉濤、李晨6分鐘車震戲被刪,劉濤呼籲觀眾上網找完整版“自行找亮點”,導演表示“這是對創作者的不尊重,浪費劇組付出的心血”。
  ●《寶貝》六六/江蘇、貴州、浙江、東方四家首播衛視/2013 .5/
  大尺度、重口味、神臺詞等被刪,六六不滿呼籲大家看貴州衛視(只有貴州衛視的無刪減)。江蘇衛視回應不刪沒法播。
  浙江衛視2013年12月開始,一個月連續獨播了三部劇,都是大幅度刪減:《石光榮的戰火青春》《女人幫》《戀愛的那點事兒》。
  《北京青年》播出時,網友反映:“北京衛視播放的最全,東方衛視次之。天津,浙江衛視最坑爹。”
  腰斬換檔
  ●《新天龍八部》/湖南衛視/2014 .1.26/
  播出到42集戛然而止(韓棟飾虛竹剛登場)。給同期《毛澤東》讓路,該劇每天只播25分鐘,效果不佳,而後浙江衛視的37集精簡版逐漸趕超劇情,“金鷹獨播劇場”無法獨播,湖南衛視工作人員表示是在與出品方協商後停播的。
  ●《最美的時光》/湖南衛視/2013 .12 .22/
  為了讓新《天龍八部》準時開播,該劇被腰斬,劇情草草收尾。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
  2013年3月14日晚北京衛視停播黃金檔的該劇,林永健、寧靜主演的《畢有財》接檔。原因是收視率實在太低。
  2012年上半年湖南衛視《新烏龍山剿匪記》只開播一天(兩集)就被撤檔,補上楊冪劉愷威的《如意》略有好轉,之後的《太平公主秘史》全45集被壓縮至28集,引進韓劇《逆轉的女王》也被腰斬。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