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社區及青年部代部長黃循財(右一)在戲曲學院主席林方華(左一)的陪同下,親自下臺將獎項交到情趣用品潘月紅手中。
  中新網2月2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本地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潘月紅(102歲)與侯深湖(9好房網5歲)昨天(20日)晚上獲頒“新加坡戲曲卓越貢獻獎”,表揚他們對戲曲事業的貢獻。
  文化、社區及青年部代部長黃循財昨晚於戲曲學院舉辦的戲曲團體新春聯歡會上,頒獎給兩位戲曲元記憶體老。獎項由新加坡戲曲學院在今年首次設立。
  在烏節路文華大酒店舉辦的新加坡戲曲團體新春聯歡會,記憶體首次邀請本地七大劇種(京劇、薌劇、粵劇、潮劇、瓊劇、越劇與黃梅戲)66個戲曲團體約三四百名代表出席。
  聯歡會開始約一小時後,潘月紅在長子龔新麟(81歲汽車借款)和孫子龔錦輝(47歲)的陪同下,坐著輪椅徐徐進場。由於行動不便,黃循財代部長親自下臺將獎項交到她手中,周圍也響起瞭如雷掌聲。
  緊接著輪到侯深湖上臺領獎。他一手扶著拐杖,緩慢且穩健地走上臺。
  侯深湖演出獲觀眾喝彩
  接過獎項後,侯深湖在天韻京劇社樂隊的伴奏下,於臺上演唱京劇傳統劇目《大登殿》其中一段。儘管年事已高,他的聲音依然洪亮,引來臺下陣陣歡呼與喝彩。
  潘月紅本名趙蘭珍,出生於上海。她擅長演老生,10歲向胡大虎學藝,14歲來新加坡演出,一炮而紅。在70多年的演藝生涯中,潘月紅對本地戲曲藝術貢獻卓越,1992年獲得新加坡文化獎,是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戲曲界人士。
  潘月紅長子龔新麟透露,母親原本身體硬朗,思路清晰,可惜兩年前不慎摔倒兩次。對於母親這次獲頒獎項,他表示既開心又榮幸。
  侯深湖目前為天韻京劇名譽會長。他受訪時說:“年輕時擔任國家籃球隊代表時已獲獎無數。然而這次獲戲曲學院頒發貢獻獎的意義非凡,因為我已退休多年,還有人記得我就好了。”
  侯深湖自幼在愛聽京戲的父親熏陶下,對京劇產生濃厚興趣,18歲正式學藝,第一次登臺演的是《蘆花盪》里的張飛。他也曾擔任國家籃球隊代表和教練,性格好動,50歲以前都演武生,50歲之後才唱起老生,學的是楊寶森派的唱腔。
  他笑說:“到了我這把年紀,做什麼都有信心。就像你問我傳統戲曲要如何在本地發展下去,我也有信心說,我們能建立起新觀眾群。例如天韻京劇社就經常到學歇班,培養年輕人對戲曲的興趣。我相信努力去做,就會有成果。”
  黃循財代部長主持頒獎時致辭說:“每一種傳統文化,尤其是表演藝術,都需要經過多代人的努力傳承和精進,才能日益蓬勃和延續。”他指出:“新加坡雖然是個小島,但我們的祖先從他們的祖籍地帶來了優良傳統和多姿多彩的文化。經過三代人的努力,這些傳統文化已融入了本地色彩,形成我們的獨特文化。這就須要如潘老師和侯老師的努力,讓新加坡的戲曲界呈現精彩的景象。”
  戲曲學院院長陳有才也說:“潘老師與侯老師對本地戲曲事業作出許多重要貢獻,他們對文化藝術的深厚熱愛,是我們希望能感染到下一代的。我們也希望藉此表揚激勵下一代,以他們兩位為學習的榜樣。”(鄧華貴)  (原標題:新加坡兩華人京劇藝術家獲頒戲曲卓越貢獻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