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建泉州直航金門的“泉金”對台客運碼頭,熙熙攘攘的春運入境人潮中,身著大紅棉襖的年輕媽媽格外引固態硬碟人註目。年輕媽媽是名叫王四川,晉江金井鎮人,嫁到臺灣10年有餘,這次趁著寒假,帶著一對小兒回娘家過春節。
  王婚禮顧問推薦四川是“泉金”航線的常客了。自航線2006年6月開通以來,她往返不下十次,見證了這全國第三條連通兩岸的海上直航航線,從開通到出入境旅客已突破60萬人次,從名不見傳到成為名副其實的閩臺海上公交和親情航線的發展歷程。
  春運趕路,最怕的是奔波,泉州邊檢站推出的“春運親情通道”為王四川解決了難題。“這次帶著2個孩子回娘家過年,從下船開始,泉州邊檢站的警官就幫助我提行李、帶孩子,通關時也非常快,原本需要2分鐘的辦證時間,現在不到45秒,一家褐藻糖膠人的入境手續全部辦妥,沒有奔波感,感覺像進家門一樣的溫馨!”說起“春運親情通道”,王四川笑逐顏開。
  體驗到“春運親情”服務的還有祖籍福州馬尾的段大爺。自從兩岸開行“小三通”後,段大爺就經常回大陸探親。一周前,他帶著祖孫三代共系統家具六口人通過直航包機回福州省親祭祖,春運首日,他們就趕著回臺灣南港過春節。
  “現在福州交通便利多了,兩岸剛開始互通的時候我就趕著回來了,但那時襯衫候沒這麼方便,現在福州機場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很好,我回來感覺到很舒服。”段大爺對記者說。
  段大爺的孫女段梅琳是第一次通過榕台兩岸春運直航的方式回到大陸,他說:“我們從松山機場直接飛到長樂機場,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兩岸直航就是很方便,通關也很快。”
  空中直航的實現讓往來台胞享受到了便利,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小三通”海上航線的客流。春運期間,福州馬尾港直航馬尾的“兩馬”一天運行2個班次,每天僅有100餘人次的客流。
  不過,對於祖籍為福州地區的馬祖居民來說,“兩馬”航線仍是首選。祖籍福建長樂的馬祖鄉親洪民生說:“第一次我就是通過‘兩馬’直航回來的,坐客輪不僅方便,也經濟實惠,而且還能帶更多的禮品回鄉。”
  “大陸新娘”陳慧姑剛希望兩岸直航能進一步擴大。陳慧姑是泉州泉港人,以前,她從福州機場入境後,還要輾轉3個小時才能到家。現在,她從晉江國際機場“晉江—臺北”直航航線入境,下機場,45分鐘就能到家門口。
  “晉江—臺北”於2013年12月開通,每周6個往返班次,春運期間,客座率都能達到100%。當天,“大陸新娘”陳慧姑剛下飛機,就驚喜地收到了泉州邊檢站工作人員送來的鮮花和新春賀卡。從2002起,幾乎每年都回老家泉港過年的她坦言今年是“馬上飛快”,日益便捷的交通和貼心的服務讓她回娘家的路越來越方便。
  吸引陳慧姑每年返鄉過年的還有老家那濃濃的年味。“因為我老家在農村,春節期間,我覺得有家鄉味,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放鞭炮,比較有氣氛,到老家有鄉音鄉味。”提起過年,陳慧姑就喜不自禁。
  同樣急切趕回老家廈門過年的金門居民翁福民則是通過“廈金”航線入境的。他說,對家住金門的他,對兩岸海上客運直航有特殊的感情,大海將他和親人分開,卻以另外的方式得到了連結,大陸有很多東西讓他割捨不下。“我們在大陸有很多的親戚,我想在過年的時候跟他們聊天敘舊,還有大陸這裡有很多美麗的風景,還有古老的東西很多。”
  2008年12月15日,兩岸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直接通郵全面啟動,兩岸實現全面“三通”。實現“三通”以來,更多的是兩岸民眾“心與心”的相通。
  往返泉台兩地做生意的李美珍夫婦,有個7歲的兒子小和,跟泉州邊檢站檢查員陳瑩瑩的女兒佳佳年紀相仿。兩個小孩曾經一起在石井鎮上幼兒園。因為工作的關係,陳瑩瑩與孩子一家從陌生到熟悉,並逐漸成為朋友。李美珍夫婦有事忙碌走不開時,陳瑩瑩就把小和和佳佳一起接回家,給孩子們做蚵仔煎等閩南特色小吃。現在小和已經回金門上學了,但每次回來都會找佳佳玩。上個月是小和的生日,佳佳還特意畫了一幅畫送給他們。
  今年春節,小和跟著父母回大陸過年,他給佳佳帶來了一盒金門年糕,上面附著一張卡片,用稚嫩地筆跡寫著“佳佳,你是我的niang(娘)家人!”
  法制網福州1月27日電 記者吳亞東 通訊員 洪燕森  (原標題:兩岸春運:溫暖回家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