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見習記者 王真真\文記者 沈翔\圖
  1月18日,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蔡寧向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作工作報告。報告通過鮮活的數字、真實的事例詮釋了全省檢察機關堅持遵循規律、理性司法、務實發展的生動實踐,透出濃濃的民生情懷。蔡寧在報告中透露,去年共偵查職務犯罪案2852件,179名縣處級以上幹部被查處,其中省部級幹部1人,廳級幹部19人。
  去年成績
  【打擊職務犯罪】
  ○共立案偵查職務犯罪案件2852件4157人。其中,立案偵查國家工作人員涉嫌貪污賄賂犯罪2054件2861人,其中大案1667件,縣處級以上幹部179人,內有省部級幹部1人,廳級幹部19人。通過辦案為國家輓回直接經濟損失4.59億元。
  【查處瀆職侵權】
  ○在反瀆職侵權工作方面,共立案偵查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涉嫌瀆職侵權犯罪798件1296人,其中縣處級幹部20人,重特大案件686件。
  【規範市場】
  ○參與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工作,共批准逮捕涉嫌金融詐騙、非法經營、損害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強迫交易等犯罪2909件4110人,提起公訴4891件7445人,推動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
  ○加強知識產權法律保護,批准逮捕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犯罪180人,起訴345人。
  ○立案查處國有企業工作人員涉嫌職務犯罪667人。
  【預防犯罪】
  ○在預防職務犯罪方面,結合查處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系列案件,開展“轉圈糧”專項預防調查,查處“轉圈糧”28億斤,涉及糧食資金7億多元。
  【食品安全】
  ○監督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及食品藥品安全、衛生教育、勞動保障、假種子假化肥等危害民生刑事案件315件402人。
  ○對4批122起生產銷售 “毒豆芽”、“病死豬肉”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掛牌督辦,依法批捕危害食品安全類犯罪1246人,起訴2671人。
  今年打算
  ○著力服務“四個河南”。找準結合點和著力點,完善服務措施,發揮打擊、預防、監督、教育、保護等職能作用,積极參与、有效服務富強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麗河南建設。
  ○著力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今年將全面推進涉檢信訪工作機制、檢務公開、檢察官辦案責任制、人民監督員選任方式等四項改革,抓好省直管縣(市)檢察體制改革工作,配合推進省檢察院一、二分院建設。
  ○著力維護人民權益。立足檢察職能拓展聯繫服務群眾平臺,健全群眾有序參與檢察工作的方式途徑,讓群眾更方便地監督、支持檢察工作。
  ○著力弘揚法治精神。推進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實現執法辦案管理信息化、全程化、精細化。嚴格執法辦案標準,組織開展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監督,重點加強對職務犯罪、金融犯罪和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三類罪犯刑罰執行情況的監督。
  ○著力加強檢察隊伍建設。加強制度保障,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加大正風肅紀力度,強化自身監督制約,決不允許對群眾訴求置之不理,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知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檢察隊伍。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省檢察院報告 我省將全面推進檢察官辦案責任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xczvzkhkaj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